top of page

黃大謙:第一個職業選擇是「網路紅人」

他,在深夜對著鏡子喊三次bloody mary;他,在眼皮上貼了五十層假睫毛,;他,翻出酸民的留言並在影片中對他們嗆聲──他是政大傳播學院二年級的黃大謙,在個人Youtube頻道上已有七萬五千多人訂閱,臉書粉專粉絲人數高達十二萬多。在網路上看似搞笑、開放的他,對自己的人生規劃卻十分清楚。究竟,這條與多數人不一樣的路走起來如何呢?

初次經營網路平台──為喜歡的卡通人物創建粉絲專頁

黃大謙在高中時期替自己喜歡的卡通人物──「小河馬」建立粉絲專頁,得到了熱烈的回應,不過最後仍然決定關閉專頁,「因為那不是我畫的,而且也沒什麼產值,後來我想創自己的還比較好。」。後來,大謙決定在Youtube上架設個人頻道,展開Youtuber生涯。目的和初衷,他直言不諱,是為了有一份收入,替自己的未來鋪路。

黃大謙/吳宜軒攝

打造自己的專屬頻道

在Youtube上建立自己的頻道,意味著要將自己暴露於公眾面前,面對來自各界的評判,難道不會有所顧慮嗎?黃大謙對此態度樂觀,「對創作者來說有酸民是好事啊,那代表你踏出你的舒適圈了」。此外,當初他一心想著衝高自己點閱率,並無特別留意酸言酸語。開始經營以後,他嘗試了多種類型的影片,從親身試驗都市傳說,到錄製線上遊戲實況,他坦言目前都還找不太到自己的風格。前一陣子的姐妹會影片反應熱烈,可算是代表作,但黃大謙說這「太專注於某個族群,然後我就慢慢轉掉了。」。最近做的「為何要補全科」、「如何做個娘泡」等諷刺社會的影片,則是能同時創造話題和抒發自己想法。「這些標題可以下的比較聳動、討論度比較高。」

與粉絲的互動亦是經營頻道的一部份,他坦承自己會「挑我可以回的比較好笑的留言回覆……如果要回我一定要有梗,至少確定我的留言可以拿到100讚以上我才會回。」

一面在網路平台上透過個人特質發揮影響力;一面時時留意著粉絲群的反應,調整作品的內容,黃大謙試圖在自己的想法和觀眾的回饋中取得平衡。

製作影片的靈感、想法和過程

黃大謙的影片內容多元,起初他從國外Youtubers的影片獲得啟發,如Shane dawson、Jenna Marbles都多少影響他的影片風格。有了靈感之後,必須從此延伸,「比如說如何當個臭Bitch,就想到Bitch的態度,還有可能會講的話,然後生活有哪些臭Bitch。」接下來最辛苦的部分就是剪輯,短短五分鐘的影片可能要花上五、六個小時來剪。

youtuber身分與現實生活的協調

成為網紅以後不可避免一定會受他人討論,然而黃大謙也不怎麼引以為意。親戚家人對他拍攝爭議性影片的行為只表示驚訝,沒有負面的反應。他認為自己能拍出搞笑、誇張的影片才能在網路上生存,「而且我拍的那麼好笑,我自己也很驕傲。」他認為自己能兼顧事業和課業也是家人不會反對的原因,「反正我都考上政大了,她(母親)還能說什麼?」。

在現實生活中,有時仍需要像網路上一樣搞笑來回應別人。是不是特意裝出來的?「一半一半吧,每天都在搞笑多累。」提到會不會和系上活動有衝突,他說最常發生的情況就是時間不夠。他對系上活動並不會特別積極,「參加每個活動都會想那到底會帶給我甚麼,如果只是花費心力做一堆雜事,(像是)做道具我絕對不會參加。」對於自己應該要做什麼事,黃大謙的思慮十分成熟。

未來規劃

擁有一定知名度的黃大謙曾上過電視節目,卻沒有轉往藝人方向發展的想法,還是傾向經營自己的頻道,「因為網路可以什麼都我自己決定。」。現在,他經營Youtube和粉專已經有一定的收入,未來也打算把它作為全職。「從大一我就給自己設一個目標,第一個職業選擇是網路紅人,失敗了就去當婚禮攝影師,然後再失敗就去當家教,然後再失敗可能就去餐廳打工。」思考實際的他,目前除了不時在粉絲專頁和Youtube頻道接業配,同時也與多頻道聯盟(註:多頻道聯盟會定期將業配機會分配給抽籤中選的頻道主)簽約,增加自己在媒體上的曝光率。對於想踏入這行的後進,他給出了實際的建議:「要堅持到底,需要時間來證明,但有可能你畢業之後才發現做不起來。」在影片中大膽搞笑,在現實中理性沉穩的黃大謙,未來想必會朝全職Youtuber之路持續邁進。

Who's Behind The Blog
Recommanded Reading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"THIS JUST IN"
  • Facebook Basic Black
  • Twitter Basic Black
  • Black Google+ Icon
bottom of page